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平台 >> 学科竞赛 >> 先进制造技术实习教学与创新制造比赛
2018年机电综合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骆号    发布日期:2018-12-21  浏览次数:3252

2018年12月20日,机电综合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南高厅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所长曹其新教授、浙江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傅建中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南京通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志杰教授等校外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教授、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远明教授、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高山副教授及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山东大学朱瑞富教授因病未能出席此次会议。

图1  代表合影

会议首先由倪中华教授主持,熊宏齐教授代表东南大学致欢迎词。然后,会议交由曹其新教授主持,张远明教授就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2018年建设工作及2019年发展规划作详细工作汇报,2018年的建设工作从课程教学与建设、教研与科研、创新与课外研学、实验室建设、教学管理、对外辐射与培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等方面展开,2019年的发展规划从课程建设、实践课程教学管理、完善双创基地、探究智能制造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图2  倪仲华院长致辞


图3  熊宏齐处长致辞


图4  张远明教授作年度工作报告

教学指导委员会认真审议了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2018年建设工作及2019年发展规划,一致认为中心全面完成2018年的教学和建设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各项教学指标和成绩良好;充分肯定2019年的发展规划符合学校的发展定位,符合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科学前瞻,具体可操作。同时,委员们也对中心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对策。

傅建中教授指出,制造业发展变迁对工程训练提出新要求,工程训练要综合、要有大工程、综合的意识、需要有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工程训练要着重工程能力的培养,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工程能力,工程训练要和国家战略发展要求一致,如何让同学认识并体验大工程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工厂、大数据、现代制造理念等,以及如何结合竞赛开展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并就工程训练的产教融合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夏志杰教授肯定了中心这一年的成果,并从互联网、大数据对制造业的影响,阐述现代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要符合时代,传统加工工艺如何迎合现代社会发展发展需求,工程实践教学如何与企业需求衔接等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同时肯定了中心在课程改革方面的相关方案,强调要着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添加新的实践元素,缩短学生适应社会的周期。

顾建军教授肯定了中心这一年所取得的成果,也对实践教学在本科教学中的定位谈了自己的看法,建议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引导,项目牵头,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工程素养。

曹其新教授肯定了中心这一年的工作,提出要淡化人员编制问题,以竞赛为平台进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师生共进,全面提升、就智能制造方面如何进行实践教学,曹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用工业自动化装备搭建智能制造平台,以工业级产品为主导,要有综合集成的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实践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竞赛为切入点,建设工坊、让学生探究知识;教学模块的设置能够根据专业需求等进行个性化设置,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学习的热情。


图5  专家建言

熊宏齐教授对中心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中心能够做一个五年规划,这样学校在经费投入方面能够统筹规划,希望中心五年建设规划能够得到专家的大力支持。最后熊宏齐教授对专家对中心建设与发展的帮助与关怀再次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