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形象图
我中心参加2020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实践创新讨论会
发布者:骆号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2308

 为了实现高等工程人才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培养能够适应和职称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需要工程教育在教学理念、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教学评估等方面做出积极变革,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2020420日,由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协办组织“2020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实践创新线上讨论会”。我中心陈建松书记、骆号、杨延清参加线上讨论会。

会议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李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周世权教授作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工程实践平台实践育人能力提升及新工科创新教育等方面的报告。

陈吉红教授的报告是《华中数控智能化转型升级与产教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在报告中,陈吉红教授详细报告了华中数控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及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在华中数控的转型升级方面,陈吉红教授介绍了发展国产数控系统的重要战略意义、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华中数控的发展战略(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的创新点、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华中数控在智能机床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iNC)等内容,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陈吉红教授分享了华中数控在智能制造背景下专业升级与专业群建设课程方案,在智能制造产教融合方面,陈吉红教授分享了共同育人用人、共商教学改革、共研应用技术等产教融合模式及案例。

 

李昕教授报告题目为《建设一流工程实践平台,提高实践育人能力》,在报告中,李昕教授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工程实践中心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在课程建设方面,以工程训练课程建设为抓手,深化工程实践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工程观、质量观,系统观,以规整工程训练单元结构为基础,优化实践运行,以保障院系专业学生选择权为突破,实现实践方案个性化;以完善学生评价反馈机制为驱动,提升实践教学质量,虚实结合、校企结合;在工程实践中心建设方面,详细分析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一期建设情况、二期、三期建设规划。

周世权教授报告题目为《新工科创新教育中部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创新应用大赛解析》,周世权教授详细分析了中部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创新应用大赛的赛况以及以赛促教的创新启示。

通过讨论会,我们对智能制造架构、基于智能制造的实践平台建设及相关课程建设有了一定的理解,为中心将来的发展改革提供了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