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培训
“测控系统设计与实践”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课程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6-06-15  浏览次数:2635
 

所属课程名称:测控系统设计与实践   

英文名称:Modern Test Technology   

所属课程编号:2211402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课程总学时:_16+32  ;实验学时:  32  

课程学分:_2 

本大纲主撰人:祝学云

一、实验目的

“测控系统设计及实践”是测控技术及仪器类一门综合性专业课程。它的前修课程为“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微机系统及接口”和“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等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与实践环节,使学生能掌握各种常见机械、热工等工程量的检测方法和技术;了解目前国内、外用于这些工程量测量与控制的常用及先进的各类自动化仪表及系统;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前修课程及本课程的知识,逐步掌握根据具体检测、控制要求,设计出高性能价格比及先进实用的自动检测、控制仪表及系统的方法与技术。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        名称

            

实验

性质

实验

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

人数

备注

 1      

振动测量实验

了解利用交流应变全桥、差动变压器、压电式、电涡流式传感器测量振动的原理与方法

专业

主干

设计型

4

1-2

必做

 2

压力测量实验

了解利用箔式电阻应变片、压阻式压力传感器测量压力的原理与方法

专业

主干

设计型

4

1-2

必做

 3

转速测量实验

了解利用霍尔式、磁电式、光电式转速传感器测量转速的原理与方法

专业

主干

设计型

6

1-2

必做

4

位移测量实验

了解利用电容式、电涡流式、霍尔式传感器测量位移的原理与方法

专业

主干

设计型

6

1-2

必做

 5

温度测量实验

了解利用Pt100铂电阻、集成温度传感器、热电偶测量温度的原理与方法

专业

主干

设计型

6

1-2

必做

6

电机转速测量、控制实验

掌握电机转速测量、控制系统中软硬件的设计、调试。

专业

主干

综合型

6

1-2

选做

7

温度控制、调节实验

掌握温度测量、控制系统中软硬件的设计、调试。

专业

主干

综合型

6

1-2

选做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指导书。

2.  指导教师适当提示实验要求、实验设备的结构、性能及注意事项,并检查预习情况。

3.  实验小组人数为1-2人,每个实验的时间均为4-6小时。

4.  要求学生了解仪器设备的原理及使用方法,逐项记录数据,并完成实验报告。

5.  要求完成全部必做实验,至少完成1个选做实验。鼓励利用课外时间完成全部选做实验。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必做实验完成情况、实验数据的准确性、选做实验的数量和完成情况,以及对实验报告的批改,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实验报告按教学大纲规定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每组)

1.实验台                                          1

2.计算机                                          1

3.示波器                                          1

4.万用表                                          1

5.导线                                            若干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祝学云,检测技术实验指导书,南京:东南大学讲义

2周杏鹏,现代检测技术,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