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对外培训
《机械制造》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6-06-15  浏览次数:2847
 

课程设计 名称:机械制造课程设计

英文名称:Project of Machine Manufacturing

课程编号:0205491

面向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课程总学时:_ 2周,5/每周 ;讲授学时____   __;实验学时____   __

课程学分:  ___  2 _ __

本大纲主撰人:  孙蓓蓓

一、课程设计作用和具体目标

   本课程设计是学完了机械制造工程学课程并经过了生广实习之后,进行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会运用过去所学的知识,来分析和解决生产中实际工艺问题的能力,以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每个学生通过设计,要求能做到:

1)能熟练运用机械制造工程学的基本理论,正确地解决一个中等复杂零件的毛坯选择,确定加工中的定位与夹紧,工艺路线,工艺尺寸,机床和工艺装备选择等问题,掌握正确编制零件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原则、方法和步骤。

2)能够运用规定夹紧符号,正确绘制工序图。并能标注工序尺寸、尺寸公差、形位公差和表面粗糙度。

3)通过夹具设计的训练,能根据工件的具体加工要求,正确选择定位元件与夹紧元件,能正确进行定位误差和夹紧力的计算,合理布置夹紧力的作用点和作用方向,根据国家制图标准,设计出高效、省力,既经济合理、又能保证加工质量机床夹具。

4)学会准确使用有关手册、标准和图表资料。

5)通过编写设计说明书,进一步提高撰写技术总结和文件的能力。

二、设计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设计(或实践)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1

机械加工工艺设计

熟悉零件图,制定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填写工艺路线卡

6

7人左右

确定各表面加工余量,绘制毛坯图

3

7人左右

填写工序卡,绘制工序图

1

7人左右

2

机床夹具设计

确定夹具设计方案,绘制夹具总图

8

7人左右

绘制夹具大件零件图

6

7人左右

编写设计说明书

4

7人左右

准备答辩及答辩

4

1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本课程设计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在课程设计中对学生的要求:

1 课程设计是学生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学习过程。因此,在设计中学生应以自学为主,刻苦钻研,独立思考,大胆提出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并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

2)在设计过程中,查阅参考资料是设计的一项基本功训练,因而学生应该自已去查阅参考资料,并进行设计方案的分析比较,在此基础上教师给予指导和帮助。

在课程设计中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由指导教师选定课程设计题目,填写机械制造工程原理课程设计任务书,经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后发给学生。

2)在设计过程中,对于学生的问题,引导学生解决,教师给予指导和帮助。

3)督促学生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

4)组织答辩、与答辩小组讨论后公正合理给出成绩。

四、设备与器材配置

每个学生必须配备图板、绘图工具及图纸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

课程设计成绩根据平时的工作情况、工艺分析的深入程度、工艺装备的设计水平、图纸的质与量、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纪律以及答辩情况综合衡量,由答辩小组及指导教师讨论评定。

课程设计的全部图纸及说明书应有设计者及指导教师的签字。未经指导教师签字的设计,不能参加答辩并不给成绩。

由教研室教师组成答辩小组,答辩时设计者本人首先对自己的设计进行10分钟左右的介绍,然后进行答辫。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课程设计的成绩定为五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六、教材与参考资料

1、唐宗军,机械制造基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2、程序,吴国梁,机械制造工程原理,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

3、吴国梁编,机械制造工程原理课程设计,本校讲义,1999

4、赵家齐编,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指导书,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