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形象图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大钢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6-06-15  浏览次数:2521
 

课程设计名称: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英文名称:Course Exercise of Machine Design

课程编号:0201391

面向专业:机械类各专业

学时学分:课内33学分,课外1

本大纲主撰人:钱瑞明

    一、本课程设计的作用和具体目标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是使学生全面、系统掌握和深化机械设计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重要环节。其作用和目标是:

(1)         通过工程设计过程各主要环节的训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了解现代机械设计技术及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掌握一般机械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观察、提问、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独立设计工作能力,训练设计构思和创新能力。

(2)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机械设计课程及其它有关先修课程的知识、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机械设计问题的能力,以进一步巩固、深化、扩展本课程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并使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密切结合。

(3)         培养学生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的运用能力,标准、规范、手册、图册及网络信息等有关技术资料的查阅与运用能力,为今后成为高级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训练。

本课程设计的命题将基于一定的工程与应用背景,结合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注重工程设计过程各主要环节的全面训练,并有发挥学生创造性的较大空间。设计任务将兼顾机械系统总体方案设计、机构及其传动设计、机械零部件设计与结构设计等方面的训练。

二、设计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设计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1

研究设计任务,明确设计要求和内容;查阅资料;选择动力源,进行总体方案设计以及传动系统方案设计和执行系统方案设计

2

第一周

每人1组,独立完成各自任务

2

执行系统设计分析、推导、计算,运动学设计

2

3

执行系统运动学分析

1

4

执行系统运动学分析

1

第二周

5

传动系统主参数设计,传动机构工作能力设计

4

6

装配图设计

完成A0A1幅面装配图1张,可用手工绘制或计算机软件绘制

5

第三周

7

关键零件工作图设计

完成A3A4幅面零件图23张,可用手工绘制或计算机软件绘制

2

第四周

8

设计报告整理

按规定格式要求撰写

2

9

提交设计技术资料;答辩和考核

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设计报告以及设计图纸

1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规定任务。设计报告要求如下:

(1)         封面

(2)         目录

(3)         正文——设计任务与要求,分析、计算、推导详细过程,线图,程序框图,设计方案简图等

(4)         心得体会、收获,意见与建议

(5)         参考文献

(6)         附录——程序清单及计算数据与结果等

(7)         word排版,公式编辑器,软件绘制曲线和插图,表格插图均需编号

(8)         计算正确完整,文字简练通顺,编排整齐清晰

(9)         注明页次,A4纸打印,装订成册(纸质版)

(10)     提交资料:纸质版、电子版(以班级学号+中文姓名作为文件名)各1份。

四、设备与器材配置

A0A1图版1块及丁字尺1把(手工绘图者准备),计算机1台(用于计算、绘图及报告撰写)。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

学生完成设计后将进行答辩,答辩内容以设计方法、设计报告和图纸涉及到的内容为限。课程设计成绩将综合考虑工作态度、图纸与报告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定,采用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计分制。

六、教材与参考资料

1、吴克坚等主编。《机械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3月第1

2、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任务书,自编

3、龚溎义主编。《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指导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4月第2

4、龚溎义主编。《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图册》,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5月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