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形象图
机械制造基础实践(机类)(2015修改)
发布者:曹莹    发布日期:2015-08-28  浏览次数:1977

 

 

机械制造基础实践(机类)》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机械制造基础实践(机类)

Practice of Mmechanical Manufacturing basis

总学时

96

学分

2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96

开课单位

工培中心

适用专业

机械

先修课程

课程简介

《机械制造基础实践(机类)机类工科专业的一门以实践学习为主的工程技术基础课,是机类工科专业学生学习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等课程必不可少的必修课。该课程是机类有关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对于了解机械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养成工程素质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教学目标

与要求

本课程除了学习机械制造及其相关工艺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发展动态之外,重点进行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技能训练、综合训练和创新基础训练。通过实训和少量的专题介绍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专业培养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

1)  建立学生的工程背景,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1)(2)(6)]

2)  了解和掌握常用的机械制造技术原理和工艺,具备进行机械加工的初步能力。[(3)(5)]

3)  培养创新精神,形成初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3) (6)]

主要软、硬件实验平台和工具软件

普通车床 40台;普通铣床 5台;刨床 4台;钳工工位及设施40套;焊工位及设施7套;铸造工位及设施20套;锻造工位及设施8套。

数控车床40台;数控铣床(含雕刻机、加工中心)8台;线切割加工机床4 台;多功能激光加工机床1台;塑料注射成型加工机床1台;快速成型加工机床1台;计算机40台。

各种刀具、工具、标准件若干、耗材若干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与要求

考核:总成绩=各模块实习成绩相加后的平均成绩

实验教材、指导书及其他学习资源

1.张远明.金属工艺学实习教材.高教出版社  北京: 2012.04

2.曹其新 张培燕.机械制造基础实习教程.科学出版社 北京:2015.06

制定人

及发布时间

张远明

2015.08


机械制造基础实践(机类)》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安排)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分配(实验学时/总学时)

实验内容提要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主要软、硬件实验平台和工具软件、人员分组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

铸造

8

了解铸造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了解砂型的结构,分清零件、模样和铸件之间的差别。

了解型芯的作用、结构及制造方法。

了解铸件分型面的选择,学生独立完成整模造型和分模造型,并能对铸件初步进行工艺分析。

了解铸造安全技术。

综合性

必做

铸造工位及设施20

2

锻造

8

了解锻造生产的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了解坯料加热的目的和常见加热缺陷及碳素结构钢的锻造温度范围。

了解空气锤的加工特点和自由锻主要基本工序(镦粗、拔长、冲孔)的特点,每人完成锻造作业件一个。

了解锻造的安全技术。

综合性

必做

锻造工位及设施8

3

焊接

8

了解焊接生产工艺过程、特点和应用。

了解手工电弧焊接过程的特点和应用,并能正确选择电流,独立完成手弧焊的平焊操作。

了解气焊设备的组成及作用,气焊火焰的种类和应用,焊丝与焊剂的作用。

了解其它常用焊接方法的特点和应用。

综合性

必做

焊工位及设施7

4

车削

8

了解普通车床的组成、运动、用途。能独立操作车床。

正确装夹工件、刀具,熟悉常用量具及其使用,能进行初步的独立加工。

按所给的图纸要求进行零件的粗、精加工,并能合理地选用量具及零件的加工工艺路线。

了解并遵守车削加工中的安全规则。

综合性

必做

普通车床40

5

铣削

8

了解铣削加工的特点、作用和种类。

了解铣削加工范围(平面、沟槽、螺旋槽、齿形)。

了解简单的分度方法。

对铣削水平面、垂直面的加工方法具有初步的操作技能。

演示性

讨论性

必做

普通铣床5

6

刨削

8

了解刨削加工的特点、作用和刨床种类。

了解刨削加工范围(平面、沟槽)。

对刨削平面和垂直面的加工方法具有初步的操作技能。完成立方体的加工。

综合性

必做

刨床4

7

钳工

8

了解钳工工作在机械制造中及维修中的作用。

了解划线、锯割、锉削、钻孔、攻丝和套丝的方法和应用。每人独立完成一个实习件。

了解机械部件装配的基本知识。

综合性

必做

钳工工位及设施40

8

数控车削加工

16

了解数控车床的基本原理及组成部分。

熟悉零件加工程序的编制方法和程序输入的一般方法。

熟悉数控车床加工零件的工艺过程和操作方法,独立完成作业件的加工2-3件。

设计性

综合性

必做

数控车床40

9

数控铣削加工(含雕刻机、加工中心)

16

了解数控铣削技术的特点、应用和发展趋势。

了解数控铣、数控雕刻机、加工中心的加工过程。

比较熟悉CAD/CAM自动编程软件的应用。

学生独立在数控铣床与数控雕刻机上各加工一个实习件。

设计性

综合性

必做

数控铣床(含雕刻机、加工中心8

10

线切割加工

8

了解线切割加工技术的加工特点、应用范围和发展前景。

了解设备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初步掌握加工的编程和操作方法。

编制实习件程序并在线切割机床完成加工。

设计性

综合性

必做

线切割加工机床4

11

激光精密加工

4

了解激光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特点、应用前景及设备组成。

掌握激光打孔、切割、焊接的编程及操作方法,每组同学完成一个实习件的加工。

设计性

综合性

必做

多功能激光加工机床1

12

塑料注射成型加工

4

了解高分子材料的发展状况。

了解塑料的基本知识及塑料注射成型工艺。

演示性

讨论性

必做

塑料注射成型加工机床1

13

快速成型加工

4

了解快速成型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特点、应用前景及设备组成。

简介快速成型常用软件,辅导学生运用CAD设计快速成型的实习件一个。

演示性

讨论性

必做

快速成型加工机床1台;计算机40

由院系选择实习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