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友情链接
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进入实验室须知
发布者:骆号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3159

1、确保健康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所有进入工培中心实验室的学生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物业或实验室管理人员做好必要的询问、检查和登记工作。禁止未完成每日健康申报的学生、未完成隔离的学生以任何理由进入实验室。禁止有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进入实验室。

2、实验室准入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必须通过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网上考试(90分及以上),由所在院系提供考试成绩证明。申请进入实验室的学生,需要在前一天中午12:00之前提交《工培中心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报告表》(见附件一)到邮箱101004383@seu.edu.cn,学生签名、指导教师同意,交工培中心领导审核,备案。并在工培中心网站(mtc.seu.edu.cn)上提交实验室预约申请,手续齐全通过审核后使用一卡通刷卡进入实验室(预约申请见附件二)。在工培中心大楼常驻的实验室需编制《实验室安全告知书》,明确所在实验室危险源种类、储存量、危险特性及应急处置措施,打印张贴于实验室门上醒目位置;对于没有通过网上考试的学生,不批准进入实验室。

3、同一个实验室,在同一个时间段不得安排多人开展实验。两人之间必须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因特殊情况不能保持1米的距离,应注意减少相互之间的语言交流,并尽可能缩短近距离相处时间。进入实验室的具体人数,应有指导教师控制,在准入报告表中注明。

4、所有进出实验室房间的人员,需做好日常记录。每个实验室须指定一名学生负责,安排实验室内的消毒,并监督进实验室人员的口罩、洗手消毒等方面个人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做好记录。万一发现疫情,将作为感染人员轨迹排查的重要依据。工培中心疫情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检查,对于疫情防控意识薄弱、消毒与自我防护不到位的实验室,必须予以立整立改;对于拒不执行的实验室,将禁止其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

5、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包括常驻工培中心大楼的实验室)要自行在实验室内储备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包括: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房间内无水池的、有水池但不用于洗手的,不需要准备)、消毒剂等。

6、口罩回收要求。请师生自备口罩,并将废弃口罩丢入工培中心大楼进门处的专用回收箱,不得与生活垃圾、实验垃圾混放。

7、做好房间内的日常有效通风和清洁消毒。尽量开窗通风,也可机械通风,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如有实验人员更替时必须通风;不开空调。每个实验室配有84消毒液,喷壶等清洁器具。在学生进实验室之后,要求实验室的地面每天都要用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1次,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拖地。内门把手、水龙头等频繁接触部位,每天早、中、晚各消毒1次。离开实验室时,请断水断电,打扫实验室,保持实验室清洁

8、工培中心暂将大楼104室设为隔离间。如遇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学生要立即上报指导教师,请做好防护措施后,速至该房间等候校医院人员检查,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

9、如遇失火等紧急情况,实验人员可先拨打校园微型消防站电话(52090110)报警处理,再上报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九龙湖校区保卫处:52090110;九龙湖校区医护室:52090120(日),52090389(晚);陈建松 13851716738(中心书记)。



附件一: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实验室安全准入报告表(学生)

附件二: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