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管理 >> 规章制度
《创新产品设计与3D打印》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3206

 2018721日,2018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创新产品设计与3D打印》(2018S23)圆满结束,本次培训计划人数30人,实到30人,参训率100%。现将培训情况回报如下:

一、贴心服务营造良好开端

为了提高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同时也为了更好的提供交流平台,在开班前就建立QQ群,公布班主任联系方式,为了提升大家入群的效率,贴心制作入群二维码。712日上午,南京异常炎热,为了保证报到的顺利进行,中心派专人在地铁口引导指示,同时与车队积极沟通,确保学员能够便利到达中心报到。报到期间安排学员参观中心实验室,让学员能够尽快熟悉中心情况并进入角色。每天定时定点安排班车接送学员,为各位学员开通门禁功能,方便学员使用中心设备及教室资源,开班后及时民主的选举班长共同管理班级事务,贴心的生活服务和实践保障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营造良好的开端。  


1培训师生合影 

二、创新设计方法及案例拓宽学员视野

为了拓宽学员视野,中心安排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学名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钱瑞明教授结合江苏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案例为学员讲授创新设计方法及创新能力提升的途径等,同时安排中心主任张远明教授从工业产品逆向设计与制造实践方面向学员全方位阐述逆向设计概念、技术流程及各种实现方法,进一步扩宽学员视野,为后续正向设计、逆向设计、3D打印综合实践奠定理论基础。

三、全流程正向设计提升学员设计能力

在很多学员的观念中,三维设计、二维设计、分析、优化、虚拟样机等是相对独立的技术孤岛,为了转变学员观念,也为了进一步提升设计效率,我中心精心设计案例,设计出基于solidworks的产品正向开发案例包,案例包内容囊括草图绘制、基本三维设计基础、装配、仿真、动画、工程图等全流程,不仅提升了学员软件操作的基本能力,更重要的是转变学员多软件、碎片化的设计观念,掌握全流程产品设计能力。

四、软硬结合掌握逆向设计精髓

逆向设计技术需要软件与硬件完美结合,为了让学员尽快掌握逆向设计方法的精髓,中心反复修设计案例,结合各型3D扫描仪和Geomagic软件,全方位指导学员掌握逆向设计的基本方法。

首先由中心逆向设计专家施吉祥老师为学员讲解逆向设计的基本流程及Geomagic软件的基本使用,引导学员入门,然后邀请形创中国张海良经理团队配套多台白光、激光、云台3D扫描仪,分组进行3D扫描仪的综合实践,采集所需数据,并使用Geomagic软件进行后处理,并就扫描处理后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估,通过该模块的实践,学员基本掌握逆向设计的基本方法及流程。

五、深入企业、探究3D打印机生产流程

717日下午,我中心安排学员前往江苏威宝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进行实践,曹杰总经理负责接待工作,学员们首先参观了3D打印机制造装配调试车间,从配件检验,部件装配、整机联调到拷机测试,每个流程都有专业指导人员负责讲解,通过参观介绍,学员们对整个3D打印机的结构、装调流程及关键技术有了一定的认识,最后公司又安排了3D打印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专题讲座,并就学员关心的3D打印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交流。

六、DIY 3D打印机、让3D打印不在神秘

为了让3D打印不在神秘,同时也为了让学员回到工作岗位能更好的维护3D打印装备,本次培训共计安排28学时,让学员DIY 3D打印机,使用3D打印套件进行机械装调、电气装调、机电联调、打印测试评估、再次调整优化、创意设计展示的整体思路,让学员对3D打印机的基本结构、基本原理、喷头维护方法、不同零部件的设计、打印工艺有了更深的认识,学员参与度极高,效果非常显著。  

 图2 部分打印作品

本次培训获得了学员的好评,我中心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我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教学做贡献。

(图文: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