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管理 >> 教学文件
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非机类)教学大纲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日期:2006-06-15  浏览次数:2890
 

综合实践名称: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非机类)

英文名称: Engineering Practice of Modern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课程编号:

面向专业:工科各专业

课程总学时     32   ;专题学时:_4--8_实习学时:32_

课程学分: ___  1 

本大纲主撰人:张远明       Tel85189610Emailjingongyj@seu.edu.cn

一、实习作用和具体目标

《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非机类)》是高等工科学校各类专业的一门以实践学习为主的工程技术基础课,是本科学生了解现代制造技术方面知识的必修课程。

本课程除了学习现代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发展动态之外,重点进行现代制造技术的基本技能训练、综合训练和创新基础训练。通过实训和少量的课堂专题讲授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获得有关现代制造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二、实习内容,要求、学时分配与组织

(一)实习内容及要求

1. 数控车削   (8学时)

1)要求

l  了解数控车床的基本原理及组成部分。

l  熟悉零件加工程序的编制方法和程序输入的一般方法。

l  熟悉数控车床加工零件的工艺过程和操作方法,并能独立完成作业件的加工。

2)实习内容

l  讲解示范:数控车床概论及G代码介绍

l  学生独立编程:按给定的实习件图纸,任选一种零件编程。

l  讲解示范:数控车床的操作

l  学生独立操作:按实习件图纸要求,每台机床的学生必须加工完成由1个零件的加工。

l  小结:针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总结讨论,并评定实习成绩。

2. 数控铣床(含雕刻机、加工中心;8学时)

1)要求

l  了解数控铣削技术的特点、应用和发展趋势。

l  了解数控铣、数控雕刻机、加工中心的加工过程。

l  比较熟悉CAD/CAM自动编程软件的应用。

2)实习内容

l  讲解示范:数控铣削、数控雕刻和加工中心

l  学生独立编程:每个学生独立完成数控铣(加工中心)或者数控雕刻的一个实习件的编程。

l  数控铣床与数控雕刻机的操作示范:数控铣床与数控雕刻机各示范一个实习件。

l  学生独立操作:学生4-5人为1组,在数控铣床或数控雕刻机上加工一个实习件。

l  小结:针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总结讨论,并评定实习成绩。

3. 电火花加工  4学时)

1)要求

l  了解电火花加工技术的加工特点、应用范围和发展前景。

l  了解设备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初步掌握加工的编程和操作方法。

l  熟悉常用材料和工作液,独立进行简单零件的加工并了解如何选择常用工艺参数。

2)实习内容

l  讲解示范:电火花加工技术

l  学生独立编程:任选线切割机床和成型机的实习件编制一个程序。

l  线切割机床和成型机的操作示范:在程序已准备好的情况下,在两种机床上各加工示范一零件。

l  学生独立操作:学生4-5人为1组,在线切割机床或成型机上加工一个实习件。

l  小结:针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总结讨论,并评定实习成绩。

4. 激光精密加工 (4学时)

1)要求

l  了解激光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特点、应用前景及设备组成。

l  掌握激光打孔、切割、焊接的编程及操作方法,能独立进行实习件的加工。

2)实习内容

l  讲解示范:激光精密加工

l  学生独立编程:任选激光加工机的实习件一个编制程序。

l  激光加工机的加工示范:机床的调整、加工示范。

l  学生独立操作:同学分组操作,每组同学应加工出一个实习件。

l  小结:针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总结讨论,并评定实习成绩。

5. 塑料注射成型加工   4-8学时)

1)要求

l  了解高分子材料的发展状况。

l  了解塑料的基本知识及塑料注射成型工艺。

l  了解机械手的组成、控制原理、特点及用途。

2)实习安排

l  讲解示范:高分子材料成型

l  小结:针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总结讨论,并评定实习成绩。

6. 快速成型加工  4学时)

1)要求

l  了解快速成型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特点、应用前景及设备组成。

l  了解快速成型常用软件的介绍及运用CAD设计快速成型的实习件。

2)实习内容

l  讲解示范:快速成型加工原理及快速成型软件介绍

l  学生运用CAD软件设计快速成型加工的实习件一个。

l  快速成型加工的加工示范:机床的调整、加工示范。

l  小结:针对学生在实习中所出现的问题,总结讨论,并评定实习成绩。

7. 实习报告(创新基础综合训练报告)

1)设计创意

2)作品图纸(按制图课要求)

3)作品的主要加工工艺流程

4)具体实施的工艺过程(编制工艺卡)

5)作品的成本估算

6)作品的说明书(功能、使用条件、广告策划等)

8. 现代制造技术专题(结合现场生产录像,4-8学时)

1)现代制造技术及其进展   2-4个学时

2)现代制造过程及生产线简介  2-4个学时

3)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分析及制定  2个学时

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非机类)》是由现代制造技术的基本技能训练(含综合训练)、现代制造技术专题和完成创新基础综合训练报告三个部分组成。实践部分为32学时(课内), 现代制造技术专题和完成创新基础综合训练报告为课外学时。

(二) 学时分配

序号

实践内容

基本学时分配

教学方式

1

数控车削加工

8

讲解示范,操作训练

2

数控铣削加工(含雕刻机、加工中心)

8

讲解示范,操作训练

3

电火花加工

4

讲解示范,操作训练

4

激光精密加工

4

讲解示范,操作训练

5

塑料注射成型加工

4

讲解示范

6

快速成型加工

4

讲解示范

9

现代制造技术专题

4-8学时,课外

结合生产录像,课堂或现场讲授

10

创新基础综合训练报告

--

课外自行完成

(三)组织形式

各院系根据本教学大纲和专业的要求,自行选择所需的内容模块,也可交由工培中心按常规要求来确定实践内容。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可采取分散实习的方式。每周安排半天,共8周。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专题为2-4次,每次2学时,安排在课外时间。

各班级进入中心后,由中心按学生学号编成小组,每组人数2-8人。数控车削加工和电火花加工为每组1-4人,其它为每组6-12人。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本课程为学生的第一批工程操作实践教学,故采取集中管理、分层次和部分开放的模式。实践教学由实验指导教师负责,现代制造技术专题和创新基础综合训练报告由金工教师负责。

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各环节的分工和联系,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相关条例和操作规程,注意强电,强调安全操作。

四、设备与器材配置

数控车床 40台;数控铣床(含雕刻机、加工中心 8台;电火花加工机床 8 台;多功能激光加工机床 1台;塑料注射成型加工机床 1台;快速成型加工机床 1台;计算机40台。

各种刀具、工具、标准件若干、耗材若干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

现代制造技术工程实践(非机类)》的考核方法采取以操作考核和综合创新基础训练评价结合的方式。学生操作成绩占总成绩的60%,创新基础训练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40%。实践过程中学生在每一种技术实践结束后,实指导老师需对其操作技能、工艺应用能力和实习件等进行考评,并给出成绩。整个实过程,学生还将完成创新基础训练报告。

评分标准主要依据以下几点:(1)操作技能:正确性、规范性和熟练程度(2)实习件加工(工艺制定和加工过程):正确、合理、适用和满足要求(3)创新基础训练报告:创意设计、工艺制定、加工或制作过程、作品说明书、营销策划(4)实习纪律和表现。以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确定每个学生的最终成绩。

六、教材与参考资料

1.张远明.金属工艺学实习教材.高教出版社  北京: 2003.08

2.张远明.机械制造实习.南京:东南大学讲义,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