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管理 >> 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

        中心从培养新世纪社会发展所需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出发,结合学校整合优化配置资源,多学科全方位支撑和重组各类实验实践中心的战略,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整合全校机电类实验教学资源,建立以机电等多学科综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式、开放性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如图所示)。该体系主要包括工程认识实践与基础训练、学科基础实践和机电系统工程实现三个层次,一个贯穿教/学全过程、体现实践能力培养的渐进性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工程实践创新平台

        多学科的全方位支撑和各知识体系的交叉融合,极大地拓宽了工程训练的内涵,为完善和建设实践课程体系,强化与理论教学的相辅相成、相互渗透,不断推出实验内容精彩、实验构思巧妙、实验技术先进、实验设备精良、实验方法灵活的实验项目创造了条件。近6年来,中心面向全校各专业新建和开出实践课程**门,其中国家精品课程4门;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

        通过对实验教学形式与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考核方法等的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能激励学生自主实践、体现个性化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模式。经过近6年来的摸索和总结,形成并逐步常态化 的“学做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如图所示)。从课程教学的“学中做”切入,在“专题讨论”、“专题研究”、“综合型大作业”等多种形式的“学中做”实践载体中实现课程知识学习与应用的实时结合和实践训练的常态化,使学生工程意识和学为所用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连续的课程教学中。强化“做中学”能力训练,使学生在自主选题、自由组队、广泛调研、自拟方案以及分工与合作进行设计、制作、采购、装配、调试、演示、汇报的过程中,实现“以做促学”,全面提升学生“获取知识(自学)”、“共享知识(团队协作)”、“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总结知识(创新)”和“传播知识(沟通)”的综合能力。通过“学做融合”,实现“学做互动”、“学做相长”,达成实践能力培养的卓越化。